top of page

思考教學(High Order Thinking)

本校認為及早發展孩子的思考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特別為一至三年級安排「EQ及思考」課程,為發展孩子的思維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及至2004年,誠邀香港中文大學鄭漢文博士擔任義務顧問,為全校教師進行思考教育培訓,全面在學校推動思考教育。同年「啟思教學法成長小組」成立,成員共十位教師,包括校長、主任、教師。成立的目的,是研究把適合啟發本校學生思考的好方法應用在各科課堂教學中。例如嘗試於中文、數學及常識科各級課程滲入思考教育「六維」的元素,包括感受、分析、創發、批判、綜合、陳述等。全體教師亦於每年的「課程發展日」研究有關思考教學法。

2004年2月,首辦「活學好思2004啟思週」,配合校本主題「盡責協力、好思樂群」,以跨學科學習模式及特別上課時間表進行學習活動,包括思考工具研習、課堂研習、戶外學習、分享匯報等,讓一至六年級分別掌握遊戲策略、自我管理策略、運籌策略、研習策略、陳述策略等思考方法。2005年5月,續辦「活學好思2005啟思週」,主題是「樂於探究、經歷成就」。2006年1月,舉行「活學好思2006啟思週」,主題是「認識腦基礎、學習展效能」。2007年1月,舉行「活學好思2007啟思週」,主題是「善用腦基礎、學習添效能」。此後,「啟思週」將安排每年舉行,讓學生在自由創意的研討學習空間中,得以發展思維。

IMG_0957.JPG
curr04.jpg
curr03.jpg
IMG_0988.JPG
IMG_097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