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B 課程

本校自2005年起開始推行國際文憑組織小學項目(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Primary Year Programme)效果理想,翌年獲國際文憑組織(IBO)認可為準授權學校(Candidate School),並於2012年正式獲授權,成為國際文憑世界學校( IB World School), 提供「小學項目」課程。

國際文憑組織小學項目是一個由概念驅動(concept-driven)的課程,開展超學科的探究(inquiry)學習,經由引入、發現、整理、分析與理解的過程,讓學生通過真實的學習來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即學習與「現實」世界相關,並以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國際情懷(International-mindedness)的人,成為勤學好問、知識淵博、富有愛心的人,藉著他們對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為開創更美好及更和平的世界而貢獻力量。

為配合IB課程的教學理念,校方進行課程改革,嘗試在各個科目加入探究學習的元素,協助學生掌握探究學習的能力,並培養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同時,增設超科主題學習單元,藉此誘發學生的多角度思考、多層次思維和多能力的建構,將各科知識融會貫通,靈活運用,以IB課程架構為藍本,結合本港課程,發展一套迎合廿一世紀、讓孩子能紮根祖國,面對世界的課程。

1.   國際文憑學習者培養目標(IB Learner Profile)

所有國際文憑教育項目的目標均在於培養具有國際情懷的人,他們承認人類共有的博愛精神,分擔守護地球的責任,幫助開創一個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

國際文憑學習者努力使自己發展出以下特質:

積極探究

知識淵博

勤於思考

善於交流

堅持原則

胸襟開闊

懂得關愛

敢於嘗試

全面發展

及時反思

他們培養發展自己天生的好奇心 ,學習掌握開展探索和研究的必要技能,並在學習的過程中顯示獨立自主性,積極主動、熱愛學習。這種好學的品質將伴隨他們的一生。

他們探索和與當地或全球有關的重要概念、思想觀點和問題。在探索的過程中,學習掌握精深的知識,並發展對廣泛而均衡的各個學科的綜合理解。

他們積極主動地以批判性和創造性的方式運用思考技能來識別和處理複雜的問題,並做出理由充分、合乎倫理的決定。

他們能夠運用一種以上的語言,在多種多樣的交流模式中有信心和富有創意地理解並表達思想觀點及資訊,並能夠有效而愉快地與他人合作。

他們為人處事正直、誠實,有強烈的公平和正義感,尊重個人、集體和社會群體的尊嚴,並對自己的行動及其後果承擔責任。

他們瞭解和欣賞本民族的文化和個人的歷史,並對其他個人和社會群體的觀點、價值觀和傳統採取開放和包容的態度,習慣於尋求和評價一系列廣泛的觀點,並願意通過體驗來豐富自己。

他們理解、同情和尊重他人的需要和感受,有個人奉獻精神,通過服務和行動來改善他人的生活和環境。

他們有勇氣並深思熟慮地面對自己不熟悉的情境和變化不定的事物,並以獨立自主的精神來探索新的角色、觀點和策略,而且能夠勇敢和條理清楚地捍衛自己的信念。

他們理解智力、身體和情感均衡發展對於他們自己以及他人的身心的重要性。

lpInAction_c.png

他們對自己的學習和經歷做出縝密的思考。為了有助於自己的學習和個人發展,他們能評估和瞭解自己的長處和局限性。

2.   國際文憑組織小學項目的課程框架

國際文憑組織小學項目的課程框架包括了五大要素-知識、概念、技能、態度和行動。

chi_pyp_small.jpeg

3.   參考文件

i) General regulations: Primary Years Programme 

r_PYP.jpeg

ii) Rules for IB World Schools

r_ib2.png
curr03.jpg
curr01.jpg
curr04.jpg
curr05.jpg
curr02jpg.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