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啟思中學視覺藝術教育
前言

在啓思中學,我們教授三種課程,包括國際文憑中學課程、香港文憑中學考試和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我們藉著這三套課程以融合本地和國際的最佳教育理念。

 

視覺藝術被視為學生多元發展及個人成長的一個基本部分,而藝術能幫助我們探索、塑造、以及傳達自身的認同感和個性。

 

學生通過六年的藝術教育,探索不同的文化及歷史觀點、技能、媒介和技巧。我們鼓勵學生挑戰自身的創意和文化期望,著重以藝術傳達感受、經驗和想法。

我們中學部美術教育的特色
教學方法:創意週期

創意週期是我們的核心教學方法。每個單元或項目均涉及四個相互連接的學習領域:知識理解、技能發展、創造性思考和意見回應。在此教學理念中,資料搜集、創作過程、作品和評估,均同等重要,且每個領域互相連繫,並建構在一起。

學生會先透過資料搜集認識一位藝術家,然後展開創作構思,再以可行性作出評估,過程中有機會啟發他們去搜集更多資料,這又可能引導出學生構思出更多想法,再進行媒介和技術性測試等。單元可以由創意週期中的任何一個學習領域開展,而所有學習領域在單元內均會被覆蓋。單元既可以用技術開展,亦可以是曾研究過的主題,甚至是對舊作品的反思。採用這種教學目的是鼓勵學生如藝術家般創作,並培養學生探索其創作,從而提升他們的好奇心,讓他們成為具創意的解難者。

漸進式課程

我們採用漸進式課程,以提升學生自身教養和獨立性。在初中課堂,我們集中以老師主導的教導方式教授技術或媒體,如中國水墨畫,就以肖像畫或畫家為主題,引導學生回應其創作。

 

當學生隨著學習經驗的增長,他們學會了如何作抉擇,如怎樣選取藝術家或媒體。在高中課堂,這種教導方式會改以學生為主導,學生需要選擇自己的主題進行探索,並自行選擇技巧來創作,老師的角色將是引導者,以實現創意週期來指導學生。

通過這漸進式學習,學生們學會成為獨立學習者、具自信和經驗性的藝術創作者,並尋找他們自己作為藝術家的心聲。

Screenshot 2022-08-04 at 10_16_50 AM.webp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