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啟思小學視覺藝術教育
前言

承接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快樂而開放的藝術啟蒙教育,啟思小學視覺藝術教育的使命, 是透過兼具本地基礎藝術教育及IB  PYP特色的視覺藝術課程及教學法,加上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們快樂自由地、充滿自信地在廣闊而繽紛的藝術世界中馳騁,培養出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啟思藝術人」特質。我們的課程同時與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及啟思中學互相連繫與呼應,通過幼、小、中三校的3至 18歲同學提供具連貫性的藝術教育,更為他們奠定未來的學習與發展的鞏固基礎。

美與藝術已成為了一種競爭力

「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 - 巴勃羅 • 畢卡索. 

 

我們深信每個孩子天生自然愛美,同時擁有創造美的潛能。多接觸藝術,能讓孩子們從生活中感受「真、善、美」,從而認識自我、認識世界、學會欣賞、學會感恩。藝術教育也能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促進全面發展等,帶給他們無數益處。 

 

現在,美與藝術已成為了新時代的一種競爭力。 隨着時代的發展,我們已進入了人工智能時代,人的理性(數理) 已經開始續漸被機器取代,反而人的感性(藝術)就非常難被替代。換言之,具備藝術修養、審美、想像力及創新能力的人,將會是引領未來發展的重要人才。

 

那麼,如何引領孩子們打開藝術之門?如何培養他們對藝術及世界發展的洞察力和前瞻力?如何幫助他們發展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力?這些都是我們學校視覺藝術教育的重點發展指標。

CPS.png
美與藝術已成為了一種競爭力

我們的視覺藝術教育兼備香港藝術基礎教育及IB 藝術發展特色。為學生提供學習情境,通過適切的教學活動和策略,讓他們培養和應用溝通能力、明辨性思考能力、內省能力、協作能力、創造力及與其他學科相關的能力。

有系統的課程設計

在課程設計上,我們將教育局的 ≪視覺藝術課程指引≫ 及 IB PYP的≪藝術範疇與順序≫ (Arts Scope and Sequence) 作出整合。一方面進行踏實的藝術基礎教育, 讓學生掌握各種藝術知識及技能; 另一方面,我們運用具備 IB PYP特色的視覺藝術探究模式,透過多元化的活動進行探究式學習,讓學生掌握並鞏固所學的藝術知識。

 

我們將小一至小六等分為三個主要學習階段,以進展性螺旋式教學,引領孩子們邁向各階段的藝術發展進程 :

 

第一階段 (小一/小二) 認識藝術欣賞、學習知識與技能、仿作、嘗試創作 

第二階段 (小三/小四)  掌握知識與技能、學會創作、透過藝術作品傳情達意、學習評賞

第三階段  (小五/小六)  運用知識與技能、掌握藝術作品表現手法、運用藝術語言進行評賞

連繫UOI超學科主題•拓展國際視野

我們的藝術教學與 UOI 超學科主題進行連結,設計與主題相關的校本學習單元或不同類型的專題教學題材。透過單元教學,培養學生對自己的認識,對社會、環境的關注,並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讓他們從活動中進行探究、創作,並透過藝術作品傳情達意。此外,我們透過概念教學,帶領學生對事物或藝術作品進行分析、比較及歸納,以掌握對藝術概念的認知。

擁抱差異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而唯一。我們深信孩子處於被接納、被尊重、被愛護的氛圍中學習與成長,必定會更自信,更快樂、更懂得接納獨特的自己,積極地成為更好的自己。基於這個理念,我們尊重孩子們在性格、能力上的不同,理解他們在個人需要或學習進度上的差異,在進行教學時,我們會按實際情況靈活地作出調適。我們更透過差異教學,在特定的學習單元讓學生主導,按照自己的能力、經驗、興趣來進行學習與創作,讓每個孩子的作品都成為充滿個性、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多元化的學習資源

我們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利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設置視覺藝術工作室,提供多種與藝術相關的圖書、示範作品、工具及材料等以滿足孩子們的學習需要。此外,我們與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及啟思中學共享教學資源,包括人手、場地及器材等,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能。

提供多元的展示平台

我們把啟思小學打造成年終無休的藝術展覽館,全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展示孩子們的藝術作品,並不定時為各級學生舉行單元藝術作品展覽。此外,我們每星期也透過學校互聯網的「小小藝術家」展示孩子們的藝術佳作。為孩子提供多元的展示平台,不但肯定他們的學習成就,而且透過同學之間的互相欣賞、互相觀摩,激發他們的創作靈感及持續積極的創作動力。

刻意性的栽培 • 培訓藝術人才

為拓闊孩子的藝術視野,我們不但刻意地透過課堂教學,讓他們認識或體驗多種當代藝術創作及表達方法,更舉辦不同的活動如:繽紛視藝日、啟思三校藝術聯展、參觀藝術展覽、參加各項藝術創作比賽等。我們也舉辦課後培訓活動,例如:藝術培訓班、陶瓷創作班等,栽培在藝術範疇具備潛質,對學習藝術充滿熱誠的學生。我們深信,這些刻意性的栽培,能為孩子提供展潛能、盡發揮的空間。

未來的發展 

啟思小學視覺藝術教育着重讓學生放眼世界,認識廣闊而多元化的藝術領域。透過不同的體驗、學習,不但讓學生了解新時代藝術的發展方向,為學生將來升學、選科播下健碩強壯的種子,更引領學生在人生中找到更多的「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