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6_SarahTang--.jpg

鄧瑞華主任

Ms Sarah Tang

「興趣」是學習的原動力, 記得少時學到《鳥的天堂》這篇課文,被巴金所描繪的景色吸引了,彷若置身於如詩如畫的仙境中,令我強烈地渴望可以到那仙境一遊。以後每當我讀語文時,都會融入到作者所描繪的世界中去,為《爸爸的背影》而落淚,視諸葛亮為偶像。我對語文的興趣由此而生,進而投入多姿多彩,使人酣暢淋漓的語文世界。

讓學生感受學習語文的樂趣,就先要誘發學生閱讀的興趣,通過語文世界的薰陶和感染,觸發聯想,由文生情,從而自覺領會作品內容。語文成為我們的好朋友後,就能得心應手地運用語文,充滿樂趣地享受語文,進而熱愛這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

自一九九五年加入啟思這個大家庭,我曾負責中文科、數學科、常識科級科主任及普通話科總科主任之工作,協助籌劃及發展各個課程。近年更協助推展「生本教育」及「IB課程」的工作。在這十多年的教學體驗中,我深深感受到學習應以興趣為先。只要樂於聽,勇於講,學習便能跨出一大步。小學是兒童學習語言的重要關鍵時期,我們要誘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提供適當的語言環境,給予鼓勵與指導,讓學生從不同的活動中學習,並獲得愉快而成功的經驗。這樣才能建立孩子的信心,奠定孩子日後成功的基礎,令他們終生受用。

我盼望與各位老師及家長攜手合作,貫徹「以學生為本」的宗旨,把握學生的語言發展黃金時期,推動學生掌握「兩文三語」。

 香港城市大學語文學文學碩士
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
 香港教育學院教師文憑
 二零零四年全面達到普通話科教師語文能
  力基準的要求。

bottom of page